管理
登入 管理

林皇羽談連換、那氏規則2011-02-22
  對於這兩個新規則的感想,我認為連換規則目前看來是可行且變化繁複的好規則,兩位元高水準棋手對弈應能在黑5時即能將一局變化平衡定型。但是由於現代棋手對於邊角開局的棋型概念,並不是像平常學習傳統開局一樣,有一套系統化的學習與認識,我相信現在大多數邊角開局的優劣,棋手大多仍是靠裸算去得知此盤面黑優或白優。在沒有研究的前提下,假先黑1可選擇遠離天元(如我和曹冬第二盤),之後採取被動,讓假後將盤面定型後再進行計算判斷持黑或持白。假後的優勢則是盤面定型的主動權在於自己,但沒研究的前提下,假後也只能靠裸算或棋感去找出妥當的開局,造成主動的優勢並不明顯,並且有可能導致開局階段即耗費大量計算時間。但是假後的微小劣勢,我相信在大量邊角開局的對局和理論研究產生後,棋手對於邊角棋型的觀念和天元開局觀念相當時,應該能達到平衡吧。

  至於那氏規則,第一眼讀完規則後,我第一個想法就是:「假後若擇在邊線上,假先要怎麼開局?」黑1若太靠盤端對於黑棋的發揮已經縮限很多了,但規則又加上五手二打,對於黑棋簡直是雪上加霜。和曹冬的第三局我得知我是假後時我也松了一口氣,因為假先實在是太痛苦了。在靠近盤端的棋,白棋可以採取將黑棋攻勢壓縮去角落撞牆的方式行棋,這種行棋法在天元開局反而行不通。白棋多了這種手段,黑棋在開局階段除非能取得黑優,否則只要是平衡局基本上應該都是白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