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
登入 管理

台灣五子棋冠軍林皇羽-轉自中國連珠網2011-01-19
中國連珠網記者(以下簡稱記者):你好,新年快樂!感謝你接受中國連珠網的採訪和參加“迎兔慶春兩岸高手三番通訊戰”。
  
  林皇羽(以下簡稱“林”):能接受中國連珠網的採訪及受邀和曹冬進行三番棋賽是我的榮幸!我有興趣參加這項活動。
  
  請代我向大陸棋手們以及五子棋愛好者們拜個年,新年快樂,盼兩岸五子棋交流能以此為始再度開啟頻繁交流之窗。
  
  記者:說的好,我們此次活動的宗旨就是推動兩岸五子棋的交流。大陸五子棋愛好者對你還不甚瞭解,咱們就從調查戶口開始吧,哈哈!
  
  林:哈哈!那我先不打自招:“本人姓名:林皇羽,生日:1987/4/28,民族:漢,祖籍:河洛,畢業於:臺灣大學化學系。
  
  記者:你是何時開始接觸五子棋的?
  
  林:2000年開始接觸有禁五子棋,約2002年開始接觸RIF規則。
  
  記者:能談一談臺灣五子棋的發展情況嗎?
  
  林:臺灣五子棋在2005年世界錦標賽後一度沉寂了好幾年,所幸在2009年世界錦標賽臺灣選手們出色的表現,終於再度燃起臺灣棋手們心中的熱血。而2010年世團賽臺灣首次組隊參加初試啼聲,即奪下第四名不錯的成績,對於臺灣五子棋發展更有推波助瀾的功效。目前全臺灣在臺北、台中、彰化、嘉義、高雄等地均有定期舉辦棋會活動;在臺北也會定期舉辦日規賽及晉段賽,推廣五子棋及提拔潛力選手。
  
  記者:你心目中的五子棋高手是?
  
  林:說到高手絕對不能不提中村茂(日本)和安度(愛沙尼亞),他們的實戰譜我想是很多棋手們學習的主要資源之一。
  
  中村茂的偉大相信棋友們都了然於胸。中村茂強大的計算力及局部攻防能力,在研究發達的現代仍能主宰日本五子棋界,足見其強大。安度的空間控制下法,直接衝擊了傳統僵硬的直接攻殺,為五子棋的中盤戰鬥開創了更多新的思維,加上他也具有強大的計算力,讓他在現役時期留下了驚人優異的成績,也讓他成為目前唯一能和中村茂一齊被提起的偉大選手。
  
  此外我想提一下Sushkov(俄羅斯),他的創意和勇於嘗試新變化深深吸引著我。自2005年世界錦標的山殘月二打變化、至2010年世團賽的溪月八打,讓我在學習他的棋譜的過程中得到了不少驚奇和讚歎。
  
  記者:對五子棋規則改革有何看法?
  
  林:這若討論起來篇幅肯定會很大,以下我先言簡意賅說些我及臺灣棋手們的共同想法。就棋類本身而言,能下的變化越多必然能增加其豐富性和吸引力,因此對於許多新規則我們都是抱持高度興趣的。但若從競技五子棋及推廣五子棋觀點來看,若規則變得太複雜、開局階段即繁瑣的話,卻反而會降低棋類的吸引力。因此改革必須要朝規則簡單、變化複雜的方向邁進,即能維持棋類的永存性。
  
  新規改革相較過去規則,在「開局」階段更要求棋手們的棋力了,棋手必須也具備臨場計算判斷未知開局黑白優劣的實力,才能在比賽中取得優勢。相較于傳統使用定式學習開局的方法,這項能力的提升及培養可以說是相對陌生的。五子棋未來的發展,「開局階段判斷優劣」的重視度將會逐漸上升到和「中盤戰力」、「攻殺計算」差不多的地位。
  
  記者:你對大陸棋手的印象?
  
  林:過去對大陸棋手印象,不外乎「定式熟」、「瑞星定式非常熟」,對於大陸一流棋手的中盤戰鬥力是沒什麼概念的。直到2007年世界錦標賽在俄羅斯接觸了吳鏑和仇雲飛後,才就此改觀。仇雲飛強大的棋感及計算力,讓他毫無懸念奪得無禁組冠軍。吳鏑在戰勝AivoOll後找我複盤時,聽他闡述下出關鍵黑23手的思維及想法,更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他的棋力。從此我也開始關注並學習大陸棋手的棋譜,對於現在大陸的一線高手大致上都是有概念的,並希望能和他們交流學習。
  
  記者:世界冠軍安度(愛沙尼亞人)定居臺灣近況如何?
  
  林:安度自2006年底再度來台後,幾乎定期都會參加臺北棋會,這四年間我向他學習請教了很多;研棋時,他也提出不少一針見血的建議,安度對臺灣五子棋實力提升有著莫大的功勞。即使近年來已經忙於工作,而鮮少研究五子棋的他,在2010世團賽後我和他複盤檢討我世團賽的對局,他仍然能給我許多很棒的建議及想法,足見他的棋力已修練成仙,即使減少接觸也不會棋力下降了。在此也恭喜安度於2010年在臺灣完成了終身大事,祝他們幸福美滿!也期待安度在未來會有複出再戰五子棋界的一天!
  
  記者:11月第二屆全國智力運動會將在武漢舉行,五子棋是比賽專案,有可能你們願意組隊參加嗎?
  
  林:寒暑假以外的比賽通常都得請假前去參加(若開始工作了則無寒暑假可言),因此不確定性因素很高,我會傳達這項比賽消息給棋手們知道,待正式簡章出來後會再詢問大家的。
  
  記者:參加五子棋比賽最難忘,最滿意的是?
  
  林:難忘的事有以下兩件:
  
  1.2009年世界錦標賽的BT冠軍。當時我染上重感冒,BT第一輪勝了塔拉尼可夫後我甚至虛弱到無法自行站起還需隊友攙扶。所幸後來隊友提供的雞精讓我能繼續維持體力應戰。當初只以保前三為目標,但在最後一輪賀茂雪敗了後,這冠軍竟然就這樣降臨到我身上了。來得有些意外,但這是我自2000年開始接觸五子棋以來第一個冠軍獎盃,對我而言意義非凡。
  
  2.2010年世團賽,隊友們奮戰世界一流棋手的身影,都令我非常難忘。但最難忘的還是第六輪,臺灣將日本二隊4:0完勝,成功拉開和俄羅斯隊、日本二隊的差距,穩站第四,總分只落後前三名強隊0.5分,成功晉級決賽。這是我們最關鍵也最精彩的一役!
  
  最滿意的事:
  
  2010年10月臺北秋季五子棋大賽,晉段組我兩個徒弟囊括冠亞軍雙雙晉初段,我在新規組也順利奪冠,大豐收的結果!
  
  記者:你覺得自己是什麼類型的棋手。
  
  林:細算派攻擊型棋手,中盤喜歡將局面導向複雜需高度計算力的局面。
  
  記者:那就讓我們靜等你與曹冬精彩的三番博殺吧!希望早日我們北京或者臺北相見,當面細聊。現在就用一個網路形式話別吧:888!29日晚八點中國連珠網直播間(http://www.rifchina.com/renju)見!

  
  林:我也期待北京或者臺北相見。888!


轉貼網址(內有照片可看):
http://www.rifchina.com/Article/ShowArticle.asp?ArticleID=6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