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
登入 管理

什麼是棋會


最近重新宣傳棋會、發公告,很多新棋友會好奇地問「棋會是什麼?」或者「棋會是幹麻的?」,有很多棋友是初次面對、『棋會』及一些較深層的五子棋資訊,讓我意會到,對此,似乎該做一點說明。

「棋會」,若要簡單的解釋,只是「一個以『棋』為主題的聚會」,無論是五子棋、圍棋、象棋或是西洋棋、日本將棋、跳棋、黑白棋等等(這些都曾出現在棋會唷!),這只是一群愛下棋的人的固定聚會,只要你對下棋有興趣都歡迎來參加。

或許有人會想問「那去棋會要怎麼入會?」棋會,只是一種默契上的固定聚會,沒有強制性,也不需要特別入會或繳會費,只要你到棋會地點,付了該店的基本消費就可以了。(目前各地棋會都以簡餐店為根據地,所以只需付個人基本消費)

有人會說「太弱,不敢去棋會,怕被電的慘兮兮。」會有這種想法的棋友可就大錯特錯囉!就是不強才要去棋會多看看別人怎麼下棋,去偷學那些高手的下棋想法、觀念和技巧,而且去棋會是讓棋力進步最快的地方(可以問問那些高手就可以證明囉!),況且,被電可是變強的必經過程呀,不必怕的,每個高手都這樣走過來的。

可能還有人會擔心「可是我都不認識,不敢去耶」這可就千萬別擔心了!據我說知,各地棋會都有親切的棋友會熱情招呼你,不過,既然去到了棋會,當然不能白白浪費學習的好機會,你可以在旁邊觀看別人下棋,也可以跟棋友一起研究棋局,或者事先準備有疑問的棋譜來詢問高手,千萬別一個人在旁邊『堆沙沙』,或是只跟一起來的朋友在角落默默下棋,如果只是這樣,也就不必去到棋會下棋了麻,您說是吧?

還有,「台北好遠喔…」常看到有人發出惋惜之聲。別惋惜!其實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棋會,只是目前較穩定會定期舉辦的是台北棋會,其他如:高雄棋會、台南棋會、台中棋會、嘉義棋會等,也經常不定期舉辦,套據某星的台詞「只要有心,處處都可有棋會!」若有人願意主導,你也可以將棋友聚集起來,舉辦一個新的地方棋會唷!其他棋會也會很願意提供一些相關的經驗!(若有興趣了解棋會的棋友,過去的各地棋會公告與花絮,已收錄在PTT - TaiwanRenju版精華區)

「棋會人很多嗎?」這個問題麻,你來了就知道囉!或者看看棋會花絮也可以一賭棋會盛況唷!
心動了嗎?你也可以成為棋會的一分子唷!來棋會後,你才能體會到,為什麼有很多棋友可以數年風雨無阻的每個禮拜報到,棋會的魅力何在?
棋會注意事項
各位棋友到棋會下棋研棋, 當然是很感謝各位熱情的參與! 但在在研棋之餘,也請注意禮貌,如

  1.請勿帶外食(慶生蛋糕之類的除外)(如店家沒有規定除外) 畢竟店家提供場地給我們辦棋會已經是很支持我們了! 不要讓對方不好做事!

  2.若產生垃圾,勿隨意丟棄在地上!  用完的餐盤也可以自己拿到櫃檯,舉手之勞可以維護桌面的整潔,維護我們的棋具! 若是棋子掉在地上,更要撿起來!棋會的棋子總是一直在減少當中...

  3.下完棋,離開的人,請收一下棋盤棋子  棋子可以拿給還在下棋的棋友,棋盤不知道要放哪可以拿給棋會負責人!  就是不要人都走光了,剩下一桌又一桌只有棋具沒有棋友的座位!

其實這是有人對台北棋會棋友的提醒,但我覺得在各地棋會都是一樣的!
這是一種禮貌,也是互相尊重,很多事情都只是舉手之勞!

Written by 花漾